【植保启航】何林教授谈大学学习,给新生做学业指导

 

 

929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植保启航”系列讲座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植物保护学院教学副院长何林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大学的学习”报告,引导大一新生懂得大学阶段学什么以及如何学习,同时进一步深化落实学生的学业指导,帮助同学们全面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探索学习方法。

讲座伊始,何林教授引用竺可桢先生的话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到西南大学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何林说:“大学以培养能力和素养为主,大学学习的核心由中学阶段的知识型学习向能力型学习转变,希望大家能够懂得学习的重要性,了解大学习学生的退化性,秉承西南大学‘基于综合,立于专业,归于个性’的育人理念,争做‘合格公民,植保人才’。”

对于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何林谈了他的看法并向同学们提出七点建议:思想重视、认识充分、目标远大、行动落实、诚实诚信、善思善想、锻炼身体。紧接着,何林用“自律、自省、自信、自尊、自强”五个“自”来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管理和战胜自己的惯性、惰性,抽时间仰望星空、静心思考,树立远大目标、不断踏实前行。

讲座上,何林还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神农班”组织构成、选拔流程与激励保障机制向大家进行讲解,将“神农班”定位为培养高层次农业拔尖创新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农业发展输送战略后备军和未来领军人才的集体,同时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潜心专研、不断创新,让自己拥有更广阔的天空。

最后何林总结发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四年大学生活刚刚开始,一切基于努力奋斗、勤奋求实的理想和愿望都还来得及,‘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希望四年后在这里为大家颁发毕业证时,在座的诸位同学都能成为植保的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16-10-09 16:10:3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