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飞机防治松树天牛施药质量监测实践活动”

 

为有效防治松墨天牛,阻止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重庆市林业局决定对全市部分重点生态区域的松林实施直升飞机施药防治松墨天牛作业。我院受委托承担供试药剂的质量检测、施药过程中的施药质量评价及施药对环境影响的测定与评价工作。从2016525日起,我院师生组织服务团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飞机防治松树天牛施药质量监测实践活动”。

首先,由市森防站及作业技术组抽选定四个作业区,我院研究生实施作业质量监控测定。在作业区林间分上、中、下三层接取飞机喷施药物雾粒,测算单位面积雾粒数量及大小。然后检测施药对环境的影响,在抽选的4个作业区作业质量监控点,同时对施药边界、50米、100米、200米四个范围段,接取是否有飞机喷施药物雾粒及密度,判断施药对环境的影响。最后是检测药物质量,由市森防站作业技术组人员随同作业随机选取4个绿色威雷作业区(每个作业区抽取3个样)、噻虫啉作业区随机抽取1个样,共13个样,送我院进行检测。

在为期一个月的“飞机防治松树天牛施药质量监测实践活动”中,我院师生于云阳、南川、涪陵、巴南、沙坪坝、渝北等多地进行实践监测,监测总范围近20万亩,为三峡库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区的松林安全及周围环境安全提供了保证。

发布时间2016-06-15 21:40:4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