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小荣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662日下午四点半,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系陶小荣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题为“番茄斑萎病毒包壳、移动及抗性机制研究”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由我院青玲教授主持。

 陶教授首先介绍立足于番茄斑萎病毒的经济影响,广泛的寄主范围和广阔的地理分布等特征,阐明了研究它的经济意义和科学研究价值。其次,介绍了番茄斑萎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利用Northern blot等分子生物学手段对番茄斑萎病毒核衣壳蛋白与RNA互作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结果表明番茄斑萎病毒核衣壳蛋白(N)与RNA键连并且形成RNPS复合体在胞内移动,此复合体胞内运动寻找移动蛋白NSm,而植物Sw-5b抗性基因识别NSm启动抗性反应。抗性基因的自抑制和激活收到严格的调控。在陶老师学术思想分析的结尾,进行了师生之间的关于科研思路和学习方法等多方面的交流。陶老师对科研的热爱态度在讲座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兴趣使然的科研事业是自我实现和享受工作、学习的必经之路。

本次学术报告有利于激发师生之间科研思路,有利于不同学校和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同学们学习习惯和兴趣爱好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6-06-15 21:35:0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