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含弘学子讲堂”第十四场暨植物保护学院巡讲会完满完成

为丰富广大研究生的日常和科研生活,促进同学们“学与思”的践行,429日下午两点半,在植物保护学院四楼会议室进行了第九届“含弘学子讲堂”第十四场暨植物保护学院巡讲会,广大研究生学子纷纷参与座谈,与对做科研有独到心得的学长进行了密切的交流。

本次分享会由我院两位分别来自农药毒理学和昆虫生态学的博士师兄分享自己的科研内容。首先登场的是已在Nature旗下子刊发过文章的石力,介绍了以CPR介导下朱砂叶螨P450酶系对甲氰菊酯抗性的影响的相关研究,以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朱砂叶螨为世界性害螨,该研究显示细胞色素P450在甲氰菊酯解毒代谢中具有重要作用,TcCPR也可能作为一种新颖的农药开发靶标,从而达到有效控制害螨害虫的作用,为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二位是已在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杂志发表过论文的尚峰,带来了题为褐色橘蚜翅发育相关基因的鉴定及功能分析的介绍,褐色橘蚜是柑橘衰退病毒(CTV)的传播媒介,而柑橘衰退病毒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实验以转录组分析,差异基因表达谱分析,基因时空表达模式分析,RNA干扰的相关方法得到了10条与翅相关的基因序列,建立了稳定的褐色橘蚜RNAi体系,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

本次论坛分析有益于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分享知识,共同思考在科研中的收获和感想,在一次次的科研活动和相互分享中书写西大学子别样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6-05-03 17:13:4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