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启航】植保学院开展“见知•筑梦”新生系列教育

 

 

“植保启航”计划从20169月开始实施,面向2016级大一新生,该计划意在让新生更快地认识植物保护学院,更全面地了解学科特点、培养方案、深造方向等,能够更好地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向梦想扬帆启航。“植保启航”计划包含“见知•筑梦”新生系列教育环节,主要围绕安全教育、图书馆教育、校史校情、新生适应性等方面开展活动和讲座,为新生提供建议和指导。

928日,植物保护学院邀请到西南大学法治中国大学生宣讲团王卓老师为2016级新生普及安全知识。王老师从日常出行隐患、电信网络诈骗、宗教信仰等六个方面分别以文字解说、视频播放的形式进行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讲记录,并用手机拍下ppt屏幕上的注意事项。讲座持续时间约九十分钟,同学们现场反馈良好。

    929日,全院新生在第八教学楼参加图书馆讲座。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学校多个图书馆的具体信息,并熟悉如何利用校园网络平台使用网上图书馆。讲座上还播放了图书馆沙龙分享、图书交换等活动,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鼓励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随后,各班在班级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中心图书馆参观,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同学们熟悉了负一楼至五楼的各类图书信息,学习到借书还书、自助打印等规范流程,同时还参观了自习室、小天台,体验了免费下载电子图书的快捷服务。

930日,全院新生参观西南大学校史馆,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启了西大校史之旅。从1905年的川东京师范学堂到2005年的西南大学,从文革到新中国的成立,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从每一位平凡学子到科学巨头,西南大学悠久的历史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触动每一位参观者。迂回的长廊中,多年前的校歌词句连同音符刻在墙上,在回荡的校歌中,历时三十分钟的校史馆学习参观圆满结束。

1011日,植物保护学院邀请到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老师张露露为新生带来一场大学生适应性讲座。张老师从环境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经济适应、心理适应、人际关系适应等方面,结合现阶段大学生的实际状况进行讲解,同时深入分析了大学里的学习问题、宿舍关系问题、恋爱问题等,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大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准自己的节奏和方向,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迎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6-10-12 16:30:2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