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启航】学院开展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学生工作讲座

 

 

930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植保启航”系列讲座在学院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胜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为植保学子追逐梦想保驾护航——2016级入学教育之学生工作”报告,旨在让同学们全面认识学生管理工作,了解学校及学院的规章制度与要求,解答同学们入校期间的疑惑,帮助大家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

李玉胜从“讲未来,如何提高自身素养”、“说当下,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和“论当前,碰到这些问题怎么办”三个问题出发,与2016级新生进行分享交流。

讲未来,李玉胜强调:“要做‘四有’新人,即有品、有规、有法、有康。”李书记以幽默的口吻,结合大量涵盖道德文化、规矩纪律、学习方法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现实案例,告诉大家“从小事做起,不做有知识的文盲”、“勿以恶小而为之”、“获取知识的方法最重要,要会说会写,要精思与广博相结合”、“坦然面对输赢,笑看风云淡”等人生哲理。李书记说:“希望大家能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一个有道理底线的人、一个懂得思考与实践的人、一个热爱运动的人、一个积极阳光的人,大学里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说当下,李玉胜用“收心”与“规划”两个词来概括。关于收心,李玉胜希望大家要学会乘胜追击、一鼓作气,不要有歇一歇的想法,不要道听途说来为自己的放松与懒惰找借口,李玉胜还将自己很喜欢的一句话来向大家分享:“心安即是归处,心静方可深思,深思方能通达。”关于规划,李玉胜说:“希望同学们能够清楚的认识自己是谁,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条件允许做什么,自己的规划是什么,要在认清自我的前提下锁定目标,提前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业、事业,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论当前,李玉胜就学习、实践、考研、出国、二专学习、交换生以及爱情等新生常碰到的问题给新生做了理性分析。李玉胜说:“在大学里就是要学东西、长才干、拓视野,学院非常鼓励同学们考研或者出国深造,有合适的机会也鼓励大家去做交换生,这对于同学们的自我提升,甚至是今后就业择业都有重要影响,同时也希望大家建立正确的爱情观,不要因为一次小失败而彻底否定自己,大学里拥有一个健康向上的心态才是大家成功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6-10-09 16:18:4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