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举行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与管理专题培训会

为加强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1020日下午两点半,植物保护学院在农业科学研究院四楼报告厅召开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与管理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吴中全老师主讲,院党委书记王亨洪主持了会议,全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据悉,实验室安全教育是我校本科教学和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必须积极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有关实验室的安全知识,考试合格者方能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为了使每位同学达到学校要求,真正做到安全掌握实验仪器操作以及意外事故后续处理措施,植物保护学院特地开展了此次培训活动。

吴处长首先向学生介绍相关学科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实验过程中人身安全、实验室意外事故的防范以及意外事故急救等;接着,他讲述了实验室技术安全的工作范畴和管理要点;最后,吴中全带领大家学习和了解信息化工作及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培训过程中,他结合了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的有关案例,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内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课。通过吴中全详细生动地讲解,同学们掌握了常用的实验仪器以及消防器材操作知识与技能,了解发生实验事故时的紧急应变措施,熟悉基本的实验室安全守则,增强了对实验室事故过程的控制能力,熟悉了基本的实验室事故处理方法。
    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向新生普及了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与管理内容,使他们真正树立起安全意识,为他们今后更好、更规范地在实验室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7-10-23 10:00:4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