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入侵研究系列报告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活跃科研气氛,加强学术交流,总结学科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4月18日下午,由植物保护学院主办的 “农业生物入侵研究”系列报告会在34教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王进军教授担任主持,植物保护学院数百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

  首先由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化学生态学领域专家、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曾任森教授作了题为“作物抗虫性的诱发与昆虫的反防御策略”的学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团队在水稻抗虫防御的信号途径、硅对水稻抗虫性的诱导作用以及有益微生物对作物抗性的诱导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随后南京农业大学窦道龙教授带来“疫霉菌效应子基础研究进展与应用初探”的报告,窦教授长期从事疫霉菌与植物互作和调控研究,其研究团队在疫霉菌效应子的鉴定、功能与作用机制解析以及抗病育种利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最后,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国家级人才”入选者、德国马普伙伴小组组长张江教授做了“质体介导的RNAi抗虫机理与应用”的报告,就其所研究的质体介导的RNAi抗虫机理与应用做了详细介绍。

报告会上许多师生就农业生物入侵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我院与会师生认为,举办这样的报告会非常有益处,不仅让科研人员有所启发,而且为师生合作搭建了桥梁。同时也为本学院科研人员就怎样发现科学问题、如何深入研究科学问题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

 

供稿人:陈广香         审核老师:胡老师

发布时间2017-04-19 10:34:5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