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剑平院士应邀为西南大学2017级植物生产类学生作《现代农业导论》系列专题讲座

20171281430分,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省特级专家、学科首席专家、植物病理学家陈剑平院士在西南大学农业科技研究院主报告厅作《现代农业导论》系列专题讲座之《新时代-新农业-新植保》精彩讲座。2017级植物生产类学生到场参会。

讲座伊始,陈院士从情怀出发,首先发问,“这是一个什么时代?”他以朴实无华的言语讲述当下最缺的就是情怀,情怀与精神是时代的骨架,是人的立身之本。他深刻剖析了理想的力量以及如何做到信仰,“没有困难要我们做什么,机会总是打扮成困难出现在我们面前。”陈院士说道。

随后,陈剑平院士分别从农业是什么、农业产业是什么、我国农业的挑战与发展、我国农业科技的重大进展、世界农业科技发展态势、农业综合解救方案、植物保护与植物健康等七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他谈到,我国农业面临全球化、市场化、互联网化、环保化、民本化的改变,科技进步成为农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农业科技已在新品种选育和应用、重大禽畜疫病防控、农产品加工、丰产技术及生态安全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在世界科技前沿发展迅猛,农业科技发展进入异常活跃状态,高新技术方兴未艾的世界农业科技发展的态势面前,仍不能够掉以轻心,要以更积极、更饱满的态度投入到农业生产中。

最后,陈院士展望了植物保护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对植物保护专业进行讲解并总结。陈院士告诫同学们,“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初心不惑,大道向阳。”至此,历时约两个小时的主题讲座正式结束,在轻松的氛围中诠释中国现代农业内涵,植物生产类同学都体会到陈院士严谨、认真务实的教学态度和情操。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领会到了中国现代农业取得的的发展成就,还对所面临的困难挑战有了深刻的认识。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农科学生一份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18-01-02 17:58:2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