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工党支部赴遵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2019116日至17日,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工党员在院党委书记王亨洪、副书记李玉胜的带领下,前往红色革命圣地遵义开展了为期2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红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采取专题学习、实地参观考察、情景体验讲解、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等多种形式,让大家融入真实历史情境,深入了解我党在遵义这块红色土地上曾经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亲身感受革命先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展现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

 

 

感悟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详细了解了遵义会议的背景和经过,对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领会的更为深刻。看着一幅幅珍贵照片、一篇篇翔实资料,回想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当时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下领导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无数先烈为了革命胜利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党员们都肃然起敬,领悟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16日下午,党员们参观了苟坝会议遗址和苟坝会议陈列馆,并在王书记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苟坝会议时间短暂、记述稀少,但是苟坝会议的精神随着时间的沉淀而愈加闪耀。毛泽东意见遭否、职务被免,却依然为党忧虑,深夜手拎马灯,走过2公里的山间小道去说服周恩来,他对党的忠诚和对纪律的敬畏让人动容;周恩来面对少数服从多数的局面,能够听取毛泽东的建议,他从善如流、实事求是的精神令人敬佩。对党忠诚,维护核心,信念坚定,遵守纪律,胸怀全局,苟坝会议为我们提供了生动范例,对照苟坝会议精神,对照革命前辈,开展“党性体检”,自省修身,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重走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

17日上午,每一处革命遗址就是一座“精神地标”,每一段革命史实都是一部生动的理想信念教材。带着对历史的探寻,怀着对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党员们走进娄山关战役革命遗迹。感受革命伟人们在那些火红的岁月中艰苦战斗留下的痕迹,认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卓绝,学习革命先烈勇于斗争、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娄山关,员们瞻仰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诗词碑,了解娄山关战役历史,穿过坚守着娄山关的杉树林,大家身临其境,想象着红军浴血奋战,大胜贵州军阀的壮烈场景,在历史深处感悟革命初心。

 

   17日下午,大家来到息烽集中营,参观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观看了被关押的共产党人、新四军干部等陈列在馆内的历史文物和大量历史照片。息烽集中营曾是闻名中外的原国民党军统局在抗日战争时期设立的全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曾关押过一千二百多名共产党人,其中有六百多人被秘密杀害和折磨致死。大家依次参观了“猫洞”囚禁处及关押共产党人、抗日志士和爱国学者、爱国人士的场所,了解了“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狱中的故事,听取了有关杨虎城、罗世文、许晓轩、宋绮云、马寅初等革命先烈的革命事迹介绍;了解了革命先烈们在此受到的折磨和酷刑,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民族解放而抛头颅、撒热血,不顾个人安危的大无畏精神,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每一片红色热土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通过一件件流传至今的英烈遗物、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党员们重温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场景,缅怀他们英勇无畏、投身革命的意志,学习他们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精神。大家重走毛泽东革命小道,以体验学习的方式追寻伟人足迹。一路走来,学员们重温革命斗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汲取革命烈士精神的力量与思想的养分,更深刻体会到正确的领导方向的重要性,更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坚定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在新时代,作为党员更需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更加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用革命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中要有坚定的信念,倡导和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存之于心,见之于行,深化学习,创造出新的成绩;坚持把党性锤炼作为终身必修课,坚定“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立足本职,做一名“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合格党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9-01-18 10:33:5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