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召开2018年度团队建设与研究进展交流汇报会暨科研年终总结会

  2018年植物保护学院团队建设与研究进展交流汇报会暨科研年终总结会于1月3日在学院4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何林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王亨洪书记发表致辞,王书记表示学院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抓团队、建平台、促交流、强服务”的科研跨越式发展思路,他代表学院对各团队在2018年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同时指出各团队仍需改进的地方,希望各团队以此次总结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增强学院凝聚力,将学院科研水平迈向新高地。接着,8个院级研究团队进行总结汇报。
                                                                
  
 
  昆虫分子生态创新团队代表豆威教授围绕害虫(螨)抗药性机理研究、害虫(螨)发育调控研究以及害虫(螨)防控新靶标挖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汇报;昆虫生态与害虫生态防控团队PI刘怀教授围绕重要害虫的发生规律与灾变机制研究和以生物防治为主的害虫生态控制研究结合具体研究成果进行汇报;昆虫系统学与进化研究团队PI王宗庆教授对天牛、蜚蠊、隐翅虫、螟蛾等昆虫系统与进化研究进行阐述,同时也对团队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天然产物农药团队代表罗金香副教授对团队2018年发表文章、出版专著、组织召开的会议以及搭建的平台进行了介绍;农药生物化学与科学应用团队PI何林教授对阿维菌素与朱砂叶螨互作机制、叶螨RNA干扰方法建立等团队代表性成果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植物病毒基础生物学PI青玲教授则针对植物病毒病害监测、病原鉴定及其基础生物学特性研究以及病毒与植物寄主的分子互作机制研究并结合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进行总结汇报、植物免疫与植物病害生态防控团队PI孙现超研究员汇报了植物免疫及其与病原互作以及植物病害生态防控研究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标志性成果设想;作物真菌病害成灾机制与可持续治理团队PI余洋副教授就病原真菌的抗药性监测及其机理和病原真菌与寄主植物互作分子机理等方面进行汇报。报告会持续4个多小时,会上,各团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气氛活跃。
 
                                                                 
 
                                                                 
 
  最后,刘怀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各团队要抓住国家-学校-学院层面上的发展机遇、迎接挑战,多交流、促发展,为在第五次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成绩做准备,为研究型学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9-01-09 15:21:0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