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分子生态创新研究团队开展 “壮丽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928日下午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壮丽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在农业科学研究院205室隆重召开,团队全体师生及本科实习生共70余人参与活动  

首先,团队负责人、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进军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感悟梁家河的大学问”为主线带领团队师生学习重温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伊始,王进军教授提出问题:我们应当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足迹中、从梁家河“大学问”里,体悟到什么、收获到什么、学习到什么呢?结合自身工作又该怎么做?”  

王进军教授从时代背景初到梁家河、窑洞里的读书人、担任村支书等十一个方面带领师生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情怀,学习梁家河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情怀,在追溯领袖足迹的过程中领悟奋斗的意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梁家河村支书时,团结带领村民修建大口井、第一口沼气池打坝造田创办铁业社、裁缝铺等。以自己的切身行动践行实干与担当“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面对恶劣条件、重重困难,年轻时的总书记带领梁家河村民治沟治水、抗击灾害、发展生产,在艰难困苦中磨砺意志,谱写了一曲曲艰苦创业的动人之歌……  

听完王进军教授的讲述后师生们备受鼓舞。

 

                                             

蒋红波教授表示,我们要从团队发展,引领学科前沿为目标出发,勉励在场师生们要不忘农学人知农兴农爱农初心立足于本职工作“辛苦奋斗”,继续前进。  

博士生丁碧月说,我们要立志当高远、做事要躬行、要不断开拓创新。作为农科学子,我们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拿出更多的科技成果。转作风优环境,一定要从我做起。先律己,再律人。  

硕士生陈晓凤说,一方面,作为年轻人要勇敢表达我们的爱国心,“阿中阿中勇敢飞,中华儿女永相随”;另一方面,在行动上,要立足于学生身份,不断学习,丰富科学知识储备,夯实政治理论基础,才能提升自我价值,奉献社会,造福国家。  

2019级新生王磊说,通过本次主题活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信。无论在多么困难的环境中,都要“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要坚信我们从事事业的重要性。此外,及时了解实际农业生产需要,脚踏实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在饱含深情畅谈感想及告白祖国后,师生们集体观看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一集—-新中国的诞生  

随后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环节,师生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学习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进入尾声。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大家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奋斗历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源头和实践起点,感受到新中国的建立发展、改革一路走来的艰难困苦。身为农学人,不忘知农、爱农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刘天远供稿、宋中豪供图)  

 

发布时间2019-09-29 13:58:5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