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安全高层论坛在校召开

419日至21日,2019年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入侵高层论坛在学校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生物安全与生物入侵领域的相关专家参加,对近年来我国在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安全研究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巨大成就,包括基础与应用研究取得的重大理论与技术突破、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交流。

          

  420日上午,生物安全与生物入侵领域的多个专家参加了由西南大学、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入侵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昆虫学会外来物种与检疫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入侵高层论坛。此次会议由学校副校长王进军和植物保护学院蒋红波主持,先后有8位专家在会上作报告。

科技部生物技术中心田金强处长作了题为“生物安全威胁及其政策法规与科技应对”的报告,通过与多个国家进行对比,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生物安全威胁。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江华研究员作了题为松材线虫的种间互作机制的报告,系统阐释了松材线虫与传播媒介松墨天牛互作,从而影响寄主植物的过程。天津大学教授张卫文教授作了题为“前沿生物技术的伦理安全挑战和治理”的报告,讲述了前沿科学应该与社会的道德价值观念紧密联系,这一观点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同意,同时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复旦大学杨继教授作了题为“Keystone Genes vs Invasive Traits — the Post-genomic Approach to Invasiveness”的报告,阐释了如何利用基因组信息挖掘潜在的靶标防控入侵植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义明研究员作了题为“外来动物的危害及入侵风险”的报告,以美国牛蛙为例,生动的讲述该入侵物种如何影响我国物种多样性。华南大学陆永跃教授作了题为“危险性害虫红火蚁高效灭除模式与技术”的报告,全方面讲解了如何做好红火蚁的防治工作。学校蒋红波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橘小实蝇功能基因组学的绿色靶标发掘的报告,系统介绍了近几年我院昆虫分子生态实验室在橘小实蝇绿色防控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万方浩研究员以中国入物生物学学科的形成与发展为题作总结发言,为我国未来入侵生物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布时间2019-04-29 09:04:1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