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第十二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成功举办

4月28日,西南大学第十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西南大学第四运动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南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关联合主办,让同学们在体验昆虫乐趣的同时,感知科学的魅力,加深对生物安全的认知。

上午十时,西南大学第十二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开幕式正式开始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重庆海关副关长王丽、重庆海关技术中心书记李应国、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李荣华、西南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尹晓东、西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胡建军、校团委书记孙楚航、西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雪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党委书记王亨洪主持。一番优美的民族舞之后,校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致辞,他表示:“昆虫是地球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昆虫文化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有效举措,它倡导大家了解昆虫、保护生态、关爱自然,同时,本次活动更为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了解生物安全的契机,提醒同学们多多关注国门,关注生物安全,将所学知识用到实处,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随后,重庆海关副关长王丽女士讲话,她举了几个外来有害生物的实例,强调阻止生物入侵、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希望植保学子努力学好专业本领,回报祖国,共同打造美丽中国。紧接着,我院院长刘怀教授宣读第一届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名单并由主席台上领导为各位获奖同学颁奖。最后,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宣布西南大学第十二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始。

在活动现场,两只来自重庆海关的海关工作犬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表演。在训导员的指令下,工作犬顺利完成了指定动作,在搜检模拟展示环节,检疫犬嗅觉灵敏,反应机警,成功搜查出违禁品,让观众拍手叫绝。

本次活动的每个区域都各风格,充满亮点,透过不同的角度展现昆虫文化的魅力,更有线下兑奖点和以蜜蜂为设计原型的昆虫吉祥物玩偶“植宝”随机赠送,吸引大批路人驻足观看。

“热爱生命,敬畏自然”展览区

展览区展出有多种名贵昆虫标本、昆虫相框、植物相框、蝶翅画、叶脉书签、昆虫琥珀,还包括了同学们制作的优秀手工艺比赛作品和文采飞扬的昆虫征文比赛作品同时,展览区伴有多名讲解员,分批为大家进行讲解

“勤践善思,乐道求知”学术区

制作精良的科研成果展示与专业知识科普的学习展板为大家展示了多种多样的昆虫知识,并在大屏幕中循环播放着昆虫知识普及视频,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昆虫知识。同时还带领我们回顾了植保学院昆虫学术的研究历史最新科研成果,十分引人注目。

“夏日虫逢,醉美宴享”美食区

美食区又分为烹饪区、品尝区、展示区、糖画区四个小区。烹饪区干净整洁,大厨身着完备的厨师服在现场进行昆虫美食的制作。制作完成的美食大部分放于品尝区,少部分陈列于展示区。干净精致的瓷盘搭配美味的昆虫食材,引来了许多同学驻足品尝。现场最火爆的当属糖画区,无形状的糖浆在专业的糖画艺人的手中,变成各色各异的昆虫糖画。

“别具匠心,创想灵动”体验区

体验区供各位同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叶脉书签、昆虫琥珀和植物相框等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现场活动有序进行,同学与市民在制作过程中可尽情发挥,将脑中对植物与昆虫的感悟幻化成灵感,永恒的保存在自己的手工艺制品中。场面异常火爆,临近午时,叶脉书签与昆虫琥珀制作摊位依旧络绎不绝。

“绿色国门,你我共筑”生物安全特色展区

本特色展区通过展示截获的禁止境物及外来有害生物标本展示,同时伴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关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帮助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和生态文明理念。          

伴随着激情昂扬的歌舞表演,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各展区井然有序,观众络绎不绝。除此之外,本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中的锦鲤抽奖环节吸引了不少的同学前来参加,现场秩序井然,同学们热情高涨。

下午,第十二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门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昆虫的认知,让更多的人了解植物保护专业,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了昆虫文化的传播,更加深了同学们对生物安全知识的了解。不少同学表示会学以致用,为国家生物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发布时间2019-04-28 18:34:4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