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2020年暑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

       为了确保期末实验室安全运行,根据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6月19日下午,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检查组分为三队,第一队由唐荣发书记和刘怀院长带队,第二队由青玲副院长和李玉胜副书记带队,第三队由蒋红波副院长和周苑主任带队,学院安全员以及各团队负责人联合参与。
       第一队负责检查农业科学研究院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团队和蔬菜害虫生物学创新团队;第二队负责检查本科教学实验室(30教);第三队负责检查学院实验室(34教)。重点查看了以下内容:每个房间是否悬挂安全信息牌;实验区和学习区是否明显分区;危化品的管理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学生是否签订准入实验室的安全承诺书;实验室消防通道是否保持通畅;实验室是否有卫生安全值日制度;实验室废弃物是否分类收集。
   
       今天检查发现,需要注意的安全方面的共性问题包括:
1、每个房间悬挂的安全信息牌中的安全责任人应该是实际的负责人。
2、实验室过道以及室内物品摆放凌乱。
3、危险化学品管理不规范,易燃、易爆、易制毒化学品未入柜按要求进行五双管理。
4、实验室门等逃生通道被废液桶、物品箱或其他杂物阻挡。
5、冰箱、烘箱等仪器上方或者下方存放纸箱、泡沫盒等易燃物。
6、实验室废弃物摆放位置不合理、标识不清晰和未密封处理。
7、需要报废的仪器设备未及时处置。
 
  
   
       学院在疫情期间从未放松实验室安全工作,不仅要求各实验室进行自纠自查,在此基础上,实验室安全员每月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此次安全检查也要求有问题的各个实验室,限期整改。
   

 

发布时间2020-06-21 15:10:3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