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集中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网络直播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传承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诚信,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于1120日下午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报告会。

院组织在校师生分别集中收看报告会网络直播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并着力“健全科技伦理体系”,这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向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提出要求,一是要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二是要坚定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三是要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践行科学家精神。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馆员的报告题目是《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她深情回忆了自己选择敦煌和坚守敦煌的心路历程,她坚信国家培养了自己就应当回馈国家,对莫高窟的开发和保护是自己的责任。她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本心奉献祖国。

杰出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的报告题目是《传承航天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他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国老一辈航天人身上所体现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他勉励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有一个强国梦,要爱这个国家,爱这个事业,爱这个岗位,爱这个团队”“每一个人把自己的岗位做好了,就是爱国”。

通过学习,与会师生被樊锦诗研究馆员和戚发轫院士的经历深深感动,为他们坚守初心,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所折服。师生们纷纷表示,党和国家给予了我们良好的条件和广阔的舞台,我们应该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热爱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24 11:20:3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