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暨团队建设中期汇报会

    122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团队建设中期汇报会在学院322报告厅召开。副校长王进军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党委书记唐荣发主持,第二阶段由副院长蒋红波主持。

  首先,学院院长刘怀做2020年学院工作总结。他分别从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以及社会服务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2020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学科发展方向、着力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学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随后,副校长王进军做了内涵式发展四个一”,高质量建设一流学科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一流学科建设的着力点在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社会服务。大学最本质的功能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质量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做保证,老师要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学院在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金课,做好课程思政;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全力提高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强调,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大学的延伸功能,学院要继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方向凝练,全院上下一盘棋,做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有力度的社会服务。

  接着,学院8个院级科研团队进行团队建设中期考核汇报。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团队PI王进军教授围绕miRNA调控蚜虫翅型分化的分子机制、桔小实蝇生长发育的转录调控机制和柑桔害螨绿色治理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3大亮点工作并结合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汇报,并介绍了团队未来标志性成果规划工作;昆虫生态与害虫持续控制团队PI刘怀教授围绕区域重要作物重大害虫的监测与防控、螨类资源基础研究以及害虫生防产品创制及应用3大特色方向并结合具体研究成果进行汇报;昆虫系统学与进化研究团队PI王宗庆教授主要介绍了蜚蠊总科分子系统发育关系重建、基于转录组数据的系统学研究、蜚蠊防控研究、天牛科分类研究、原隐翅虫亚科Proteininae分类以及鳞翅目系统学六个方面的进展情况;植物病毒基础生物学及其与寄主互作研究团队PI青玲教授则针对病毒病害监测、病原鉴定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和病毒与植物寄主的分子互作机制研究并结合团队优势特色双生病毒与寄主互作等工作进展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分析存在问题,介绍未来计划及产出点;植物免疫及植物病害生态防控团队PI孙现超研究员汇报了团队2018年以来取得的成果以及重要研究进展;作物真菌病害成灾机理与可持续控制团队PI余洋副教授就重要植物真菌病害的抗性监测及可持续控制、重要植物病原真菌与寄主、环境互作机制研究和重要植物病原真菌的群体遗传结构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介绍了团队未来规划。蔬菜害虫生物学创新团队PI何林教授对害螨抗药性/解毒调控机理、阿维菌素杀螨活性作用模式分析和纳米硒助剂的研发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存在问题及解决思路、下一步计划和未来产出点;天然产物农药研究团队代表厉阗副教授对团队2020年在研项目、发表文章、授权专利、获奖、组织会议以及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最后,院长刘怀做会议总结及近期工作部署。他强调,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通过第五轮学科评估总结发现,我们仍有不少短板;希望各团队瞄准十四五,放眼二零三五,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全院上下务必认真做好期末和寒假工作。一是积极落实学校期末干部大会精神;二是严格按照校院相关教学规范做好收尾工作;三是做好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项目申报工作;四是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寒假留校学生管理;五是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学院人财物安全六是严格按照学校疫情控要求,做好师生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23 13:50:2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