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召开市级重点学科植物保护“十三五”建设验收会

12月19日上午,重庆市重点学科植物保护“十三五”建设验收会在农业科学研究院108会议室召开。验收专家组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彩万志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晖教授组成。副校长王进军教授、植物保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科研团队负责人、植物保护学科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副院长蒋红波教授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书记致辞,对验收专家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由衷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建设帮助和支持,真诚希望专家们对植物保护学科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随后,院长刘怀教授详细介绍西南大学植保学科的学科方向凝练、研究特色及优势领域。刘院长对标对表从学科建设总目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凝练等方面对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十三五”的建设情况进行详细汇报,然后总结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验收专家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评议。专家们对西南大学植保学科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表示,西南大学植保学科方向明确,优势突出,其中昆虫生化及分子生态学方向在PNAS、PLOS Pathogen等期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学科队伍建设成果显著,先后涌现了一批国家级人才;博士研究生规模虽小,但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人才培养质量高。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南大学植保学科全面超额完成了任务,评审等级为优秀。

同时专家也对未来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1.充分学习借鉴其他综合性大学如浙江大学植保学科的发展模式。2.做好植保学科的总体发展规划,在各二级学科尽可能均衡发展的同时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方向的引领作用3.充分利用学校政策和制度,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力度。4.要立足国家需求加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能力5.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交流

     最后,副校长王进军教授总结讲话。他认为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十三五期间有长足进步,纵向比自己进步显著,但横向比兄弟院校差距明显。他提出未来西南大学植保学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把本科教学放在学科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改革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制度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更加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分层次分批次分阶段引育青年人才,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研究梯队;三是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未来学科建设上突出特色亮点,把优势方向做大做强;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形成具有强大战斗力的科研队伍;五是苦练内功奋发图强,努力提高科研成果的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22 12:09:5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