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天敌昆虫防控技术及产品研发”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暨我国天敌昆虫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124-6日,由西南大学主办,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组织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天敌昆虫防控技术及产品研发”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暨我国天敌昆虫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学校副校长赵国华教授、校科技处处长胡昌华教授、柑橘研究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常勇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陈彦宾副主任、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王建强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郑永权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蒋红云处长等10余名专家出席此次会议。项目首席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礼生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时敏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敦松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郑礼研究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王甦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臧连生研究员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张树权研究员、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等近11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刘怀教授为课题负责人及此次会议承办人。

开幕式上,我校赵国华副校长致欢迎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在我校学科发展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郑永权所长为本次会议的召开送上祝福,指明了此次会议的重点任务,希望利用此次会议聚焦学术前沿和生产实践,推动天敌产业在基础理论研究与生防技术研发中取得持续进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陈彦宾副主任则对会议承办单位、项目承担单位和课题组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并指出了国内各天敌团队要做到互帮互助、齐头并进,推动我国天敌产业的全面发展,将科研成果与田间应用相结合,结合国家政策和发展,抓住机遇,开拓2021年研究重点及方向。

工作汇报环节,首先张礼生首席对项目做了总体汇报,随后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依次对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情况进行了汇报。从天敌规模化繁育、天敌种间互作、天敌利用和推广示范等方面交流了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项目咨询专家和执行专家组对课题2020年工作的开展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建议和意见。专家们指出,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好各课题间的相互衔接和综合示范推广,凝练技术成果,突出亮点特色,明确对产业贡献等。张礼生首席总结发言,特别强调了各课题需要在现有结果上继续优化,凝练、集成出项目研究亮点。

天敌昆虫防控技术及产品研发”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结束后,召开了我国天敌昆虫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下我国天敌昆虫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研讨会上各专家一致认为天敌昆虫产业的发展应从国家急迫需求和长远需求出发,面向国家重要需求开展研究工作,加快产业的科技创新步伐。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气氛活跃,汇集了众人的智慧,提出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加深了各承担单位间交流与合作,明确了工作目标,为天敌产业的发展及项目结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热烈的气氛中,大会落下帷幕,取得了圆满成果。

发布时间2020-12-10 20:10:5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