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安

一、个人简历

    李中安,男,1965年生,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所长助理兼植保研究室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病理三级杰出人才,国家柑桔工程技术中心方向负责人,重庆市植物保护学会理事,《中国南方果树》编委委员。1988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2年2月至8月在墨西哥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CIMMYT)学习小麦遗传育种;1995年4月至1998年2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植物育种研究所攻读硕士,获硕士学位;2001年12月至2005年9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攻读博士,获博士学位。

二、主要研究领域及科研成果

    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小麦育种、新型蓝粒两系法杂交小麦系统的生化及细胞遗传研究、水稻花药发育的超微结构及抗冷机理的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及柑桔病理研究。主持了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重大科技专项、陕西省科技攻关、人事部回国留学择优资助重点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6项,参加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选育、推广了陕229、陕213、陕160、陕糯一号等8小麦新品种。率先在陕西省开展糯小麦育种并选育出能满足各种用途需要的系列糯小麦品种(系),填补了陕西省在生产上无糯小麦生产的空白。发明了一套以蓝粒为标记性状分离、保持不育系的新型蓝粒两系法杂交小麦系统。该系统可克服现有杂交小麦体系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正在与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山西农科院、重庆市农科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多家育种单位展开合作,快速实行成果专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与“柑桔非疫区重庆市危险性有害生物检测鉴定中心”、“重庆市植物病害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国家柑桔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建设。经多年的研究学习,在植物育种、细胞遗传、染色体工程、细胞生物学、免疫组织化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具有较高的造诣。现正在从事柑桔衰退病致病机理研究、重庆市柑桔非疫区核心技术研发等工作。获得发明专利1项(第1完成人),申请品种保护1个(第1育种人),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4项,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

发布时间2014-06-18 11:20:4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