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选调生相关问题汇总

{C}{C}选调生是什么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并号召“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经过多年实践,选调生已成为一个优秀“品牌”,越来越受到各级组织和用人单位的欢迎,逐渐成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大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源头建设。

 

{C}{C}选调生属于公务员≠普通公务员

 

选调生是公务员的一种,试用期满考核合格为公务员编制,也属于公务员系统,但与普通公务员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报名条件不同

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一般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政治素质好,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并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主要选调应届本科生、研究生中的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等。

()培养目标不同

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公务员一般招考的是非领导职务国家公务人员。

()组织选拔不同

选调生考试选拔由各地省(市)委组织部组织;公务员考试由当地人事局负责。

()培养管理的措施不同

选调生主要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组织部门通过举办各种培训、抽调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鼓励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措施跟踪培养。而公务员主要采取岗位培训的形式,在工作初期一般不安排脱产培训。

()管理使用有所差别

选调生是省(市)委组织部的后备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市)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

公务员是针对具体职能的职位,人事权一般归该单位人事机构或上级单位人事机构或人事厅管辖,一般只要有人事权的单位都有管辖权。调动范围取决于人事归属单位,在该单位人事管理范围内调动。

()发展前景有所差别

选调生是省、市、县委组织部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而招考录用的公务员,是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

选调生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一般本科毕业定科员,硕士定副科,博士定正科。我国干部队伍中,许多年轻有为领导干部和相当一部分高级党政干部都是选调生出身。所以,组织部门一直把选调生工作视为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

 

 

 

 

{C}{C}重庆选调生考试简介

一、公告时间:

重庆集中选调公告一般在11-12月份左右发布(今年发布时间,202113日)

二、笔试科目

重庆市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全部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90分钟,满分100分。

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

三、测试内容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主要测查报考者从事行政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五个部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涉及多种题目类型,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

()申论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四、面试形式

近年来看重庆选调生一般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

报考重庆选调生常见问答

问:重庆选调生考试,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主要有两点2021届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②另外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过院系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或担任副班长以上学生干部)、获得过校级以上奖励、具有参军入伍经历的大学毕业生。

问:优秀学生干部和获得过校级以上奖励具体如何掌握呢?

答:优秀学生干部指大学期间(大学本科或研究生期间)担任过班级副班长(团支部、党支部副书记)及以上学生干部,校、院系学生会(团委)中层副职及以上,校、院系社团副职及以上;或者以委员、干事等身份获得过院系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过校级以上奖励(主要指品行、学习方面,包括但不限于“三好学生”、校级奖学金等同层次的荣誉奖励,一般不包括特长类获奖等。要求落款盖章为学校党委或学校,或者地市级以上的教委等党政机关颁发的荣誉奖项)。

问:读大学期间挂过科,可以报考选调生吗?

答:可以报考,关键是在规定时间内取得国家承认的毕业证、学位证。

问:英语还没有过四六级,可以报考选调生吗?

答:可以报考,重庆选调生考试对英语水平没有特别要求。

问:重庆选调考试有户籍限制吗?

答:根据这几年的招录来看,重庆选调生考试没有户籍限制,只要想在重庆发展工作复合条件的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都可以报考。

问:重庆有定向选调招录吗?定向招录后,一般分配在哪里?

答:有的,重庆选调的定向招录条件比较苛刻,仅面向我国部分双一流高校招录,重庆仅有重庆大学。重庆市定向选调2020届急需紧缺专业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范围为:①重庆急需紧缺专业全日制应届优秀博士毕业生;②国内36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全日制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③国家承认学历的部分国(境)外高校应届硕士及以上优秀毕业生。

问:考上选调生后,需要在基层工作吗,相关政策如何?

答:根据重庆市市委组织部人才培养方案,新录用选调生需要在基层工作。在基层工作满2年后,可参加上级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对工作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可择优选拔担任各级领导干部,或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名单进行重点培养。

问:选调生发展前景怎么样?

答:选调升迁既可以纵向发展,也可以横向调度,相比一般公务员而言,选调生发展前景更好。选调生是省、市、县委组织部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而招考录用的公务员,是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

问:重庆选调生收入怎么样?

答:总体来说选调生独立待遇优于普通公务员,选调生一般定级科员及以上,并且选调生在科员工资基础上会有额外补助。  

问:重庆选调生有编制吗?

答:重庆选调生属于公务员编制。根据单位需求、考生成绩、个人意愿、专业特长等,可分配到市级机关或区县级机关工作,并按规定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新录用人员试用期1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办理公务员任职定级手续。

 

 

发布时间2020-11-09 12:35:2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