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举办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大会

11月3日中午,植物保护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在书楠楼二楼会议厅顺利举行。总结会由主席团成员李宗全主持,植物保护学院团委书记张周飞出席此次活动,本年度暑期“三下乡”小分队成员和各班班长与团支书参加了本次大会

首先由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致远社会实践团队汇报他们的收获,实践团的主题是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他们亲自下乡调研,凭借着在大学中所学的知识,认真客观地分析了病虫害等在当地的发生状况。此外,他们在合川通过问卷形式对农民进行了燃烧秸秆的认知情况调查。结果表明仍有大部分农民使用燃烧处理麦秸秆。但问卷也表明农民愿意配合,以更好的方式处理。因此,该小分队希望政府、企业应与农民结成三方互通合作关系,给农民提供更多支持和方便。

接着由重庆涪陵助农小分队汇报其暑期三下乡的经验与收获。小分队的主题是果蔬飘香十里,助力农业前行。他们从不同方面开展农村活动,他们调查了村落在产业规模、产业发展和脐橙销售渠道等。通过这些调查,观察出不少问题并积极向产业园区的管理人反应。此外,他们还采访了当地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从他口中了解到了不少的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实际情况。他们希望大学生能够积极返乡创业,以科技创新带动农村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随后,云南曲靖辣草小分队向我们介绍他们的独特经历。他们主要对当地农业果园深入探究,其中以桃树最为典型。桃子产品本身质量高,但奈何销售渠道少,交通不便,且果子不易储存,使得当地农民很是苦恼。小分队以问卷形式求证了农民的真实需求,对园区负责人进行相关访谈,了解到未来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他们希望政府应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帮助,提供资金等,完善冷链运输技术,完善物流运输。

在听完各小分队的总结汇报后,张周飞老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大学生的重要锻炼平台,不仅能提升同学们对社会现状的认知程度,还能锤炼同学的综合素养。希望各班同学都能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成长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契合,努力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3-11-09 10:26:4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