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第一届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秀植保技能,展专业风采

——记第一届植保专业能力大赛

 

为加强我院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西南大学昆虫爱好者协会于2019413日下午两点半在植物保护学院二楼、三楼举办了西南大学第一届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学院副院长青玲教授、王宗庆教授、杜喜翠教授、杨宇衡副教授、李竹副教授、荣霞老师、刘翠平老师等七位老师作为评委老师到场指导。

大赛分为昆虫标本制作和植物病害知识考察两个部分。首先,来自大一、大二、大三的二十个队伍,共四十位参赛选手在学院二楼224教室进行了现场标本制作。每组参赛选手要求在十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四头昆虫的标本制作,这既考验了选手们对标本制作的熟练程度,又考验了组内两名同学的配合默契程度。在同学们制作标本的同时,评委老师们也在一旁认真观察、打分,并记录下了参赛者的不足之处。

标本制作之后,接着就是紧张而又刺激的植物病害答题环节。除未参加这个项目的大一参赛选手外,每名参赛选手均需回答十道题目,题目分为五道“植物病理基础知识问答”和五道“看图识别植物病害”。最终两人成绩相加,计为项目二的团队成绩。其中,第四组的赵冰玉、高茹敏两位参赛选手均以100%的正确率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随着最后一组选手的答题结束,比赛进入了总结环节。在张周飞老师的主持下,评委老师们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评委老师们首先肯定了大家参与比赛的积极性,然后对选手们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于标本制作环节,老师们指出了大家准备不够充分,标本制作不够熟练,配合缺少默契,在比赛的战略方面还有待提高等问题。针对病理部分的答题情况,评委老师们还也指出:识别植物病害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同学们不仅要学习好基础知识,而且要多去田间地头走一走。

最后,青玲副院长做总结讲话,她强调本次比赛最重要的意义,不是比赛结果,而是让同学们更加热爱植物保护专业,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在实践的过程中弥补自己的不足。她还建议举办这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在比赛结束后,应认真总结老师们的建议,收集同学们的意见,总结经验,将植保技能大赛办成学院的特色活动。

最后,主持人公布比赛结果,其中,大一的王霖、高标巧获得昆虫标本制作的优秀奖。赵冰玉、高茹敏获得金奖,易航、陆莎莎、钟源、杨欣颖获得银奖,莫思华、吴玥灵、郭沫言、鲁晶晶、张佳伟、王寒钰获得铜奖。随后,评委老师、参赛同学及工作人员合影留恋,至此,本次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供稿人:何婷2019.4.14

发布时间2019-04-15 10:30:5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