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诗意,诗意有昆虫 ——记西南大学第二届昆虫诗词文化大赛成功举办

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春雨江南,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诗词宛如一幅又一幅美丽的画卷。当昆虫走进这幅画卷,又将呈现出另一番无限意境。

 201911161830大家翘首以盼的第二届昆虫诗词文化大决赛于农业科学研究院四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比赛续读名家诗词,探究昆虫精髓为主题,由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和西南大学社团服务中心主办,西南大学昆虫爱好者协会协办。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王亨洪老师、党委副书记李玉胜老师、副院长青玲老师、杜喜翠老师、王宗庆老师、陈国康老师、蒋红波老师袁国瑞老师、2017级辅导员张周飞老师、2018级辅导员严潇漪老师、2019级辅导员钟源老师莅临指导。

在凝结学院老师采访和校各社团祝福的暖场视频播放结束后,柔美多情的女子舞着《山鬼》拉开了此次大赛的帷幕。"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古风古韵的舞蹈让人大饱眼福。接下来党委书记王亨洪老师为此次大赛致辞,王书记提到:中华诗词,是民族文化的精髓时代精神的火炬人类智慧的结晶抚慰心灵的甘泉,而昆虫诗词更是大千世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昆虫不似飞禽走兽,它生活于隐蔽处,需要耐心寻找,细心观察。昆虫文化是昆虫细小的身躯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了人类的生活的表现,人类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都离不开昆虫。最后,王亨洪老师肯定了此次比赛的意义,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带着王书记的祝愿,个人赛由此打响。个人赛由必答题和原创诗词展示两项组成。在必答题环节各位选手都以极高的正确率赢得了阵阵掌声。接下来的原创诗词展示环节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选手们对昆虫、对诗词的热爱,以及他们对昆虫诗词文化的理解。唐玉岚同学借《蜂生》向大家简短介绍了蜜蜂这一人们生活中常见的昆虫,引经据典论述了蜜蜂对于人们生活的重要性,以春夏秋冬四季为轴,表达了对蜜蜂辛勤劳作的歌颂之情,并呼吁大家保护爱护蜜蜂这一人类益友。王宗庆老师对蜜蜂的相关习性进行了提问,杜喜翠老师则对唐玉岚同学的创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其知识的广度超越诗词本身提出了表扬。康培群同学以高中老师的方式讲解了她的作品《蝶》,让大家重温了高考前倒计时的紧张氛围。这首诗的本体简单却有丰富意蕴,虽然选手与老师各有观点,但这样的思辨也展现了良好的治学氛围。李文杰同学追忆了无邪的童年,引起了在场老师的共鸣,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杨鹏同学以《睹物怀旧》怀念逝去的童年,感慨时间之轮碾过,留下的只有回忆和感伤……六位同学展现了作为参赛者的诗词文化素养,赢得了老师的赞许及同学们的钦佩。

 随着个人赛的结束,紧张而激烈的团体赛开始了,无名小辈、你说的不队、ETC、复仇者联盟、柚子小队、通用串行总线和由钟源老师、樊欢老师、李园媛老师、杨晓琴老师、严潇漪老师、余钱老师、陈国康老师、荣霞老师共八位老师组成的两支进行最终比拼,更增添本次比赛的精彩程度本次团体赛分为团体必答和团体抢答两部分,必答题阶段,各团队集思广益、各展风采,抢答题环节除了考验选手们的诗词底蕴还考验选手们的临场应对,不少的团队因不恰当地使用抢答器造成了失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选手们的竞技状态,他们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完成了比赛。各团队配合默契、积极答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师生同台竞技的形式不仅加深了师生关系又彰显了共同学习的宗旨。师生共享答题乐趣,在竞争的氛围中感受昆虫诗词文化的魅力。           

 “雨后江岸天破晓,老舟新客知多少。远山见竹林芳草,晨风抚绿了芭蕉……比赛意犹未尽,一曲《燕归巢》又牵起了诗词的风韵。

比赛没看够?还有加赛呢!经过一系列比拼追逐,相同比分的团体由此决出胜负。柚子小队和ETC队两队再次进行了较量。最终,ETC以微弱优势取得胜利,挺进前三。

紧接着就是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现场由老师颁发了线上原创昆虫诗词创作、昆虫画作比赛的一、二、三等奖,网络人气奖,线下个人赛和团体赛的一、二、三等奖以及团体赛优秀奖。其中,唐玉岚同学和复仇者联盟队分别获得个人赛和团体赛一等奖。老师颁发奖状和奖品后,和选手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了美好的瞬间。

"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 大赛虽精彩,但天下并无不散的宴席,本次大赛就此落下帷幕。                 

吟诵古典诗词,体味人生百态,与诗词为友,以昆虫伴。世间万物生生相息,小小的昆虫就这样融入了诗词古人用他们的智慧来欣赏万物,而今人不仅继承了古人的经典,还为昆虫诗词添加了更新的色彩,而这份文化,还在继续;这份精神,还在传承……

 

                                                                                                                       供稿人:李丹 李裕 冯康

2019.11.16

发布时间2019-11-18 19:19:4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