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精神,制定本细则。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加强招生工作组织领导,发挥导师团队自主性,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三)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把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作为首要因素,着力优化生源结构。

三、组织领导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院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其他人员等,书记、院长任组长,具体组成名单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对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标准原则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和全覆盖培训等。

(二)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学院成立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学院党委纪委委员、教代会代表、博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组成。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负责检查监督招生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全程监督招生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三)材料审核评定小组

材料审核评定小组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聘任,名单由院学术委员会确定,由5-7名教授或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1名秘书组成。材料审核评定小组对“公开招考”类考生第一阶段的材料进行审核。其中材料审核评定小组组长,负责组织与协调,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考核过程中的不确定事项,材料审核评定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四)综合考核小组

综合考核小组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聘任,名单由院学术委员会确定,由5-7名本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1名秘书、1名技术保障人员组成。综合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口试、面试等考核,其中综合考核组长,负责组织与协调,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考核过程中的不确定事项,综合考核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四、意向导师选择

各类报考考生根据报考系统所报专业情况填写意向导师志愿表》。

五、公开招考”类考生第一阶段考核内容及形式

(一)考核内容

公开招考类考生第一阶段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考核调整为材料审核评定,具体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学业成绩、科研业绩综合素质;其中根据“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考试科目对外语语种要求,我院对外语水平的考核为英语

(二)考核形式

根据考生提供的材料,由材料审核评定小组对材料进行审核评定,具体审核办法与标准为:

1.外语水平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外语考核视为合格:

1)研招网报名系统中,符合外语水平免于考核条件的考生。

2)通过大学英语四级。

2.学业成绩

研究生期间所有单科成绩均达到其培养单位要求者,即为合格。

3.科研业绩

    科研业绩包括近三年来(2017.09-2020.06)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主持科研项目、科研获奖等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分类与评定标准以“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实施办法暨研究生年度综合考评评选实施细则”中“科研成果积分计算表”为参考依据,并进行折算;总分100分。

4.综合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根据考生提交的《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及其他材料,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符合要求者,即为合格者。

2)科研潜力。主要考察考生的科学素养、进取精神和学术潜力,以及拟攻读博士的研究规划;总分100分。

(三)考核成绩确定

若考生外语水平、学业成绩、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均合格,则以科研业绩、科研潜力加权平均积分为考核成绩;否则其考核成绩为不合格。

第一阶段成绩=科研业绩*0.7+科研潜力*0.3

六、综合考核

(一)普通计划

1.综合考核考生资格确定

1)“公开招考”类考生

根据考生第一阶段考核成绩,分别按二级学科排序,择优确定为拟参加综合考核考生。

2)硕博连读

根据《西南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审查合格者,确定为拟参加综合考核考生。

3)申请考核制

根据《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审查合格者,确定为拟参加综合考核考生。

2.综合考核

1)考核方式: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不低于30分钟(外语不低于10分钟,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不低于20分钟)。

2)考核时间:6月15日-6月30日。具体时间以电话或者学院网站上公布的时间为准。

3)考核对象:资格审查合格的各类拟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

4)考核验证:考生在参加综合考核时须出示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原件。

5)综合考核内容

①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测评由综合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得进入拟录取名单。

②综合考核面试:综合考核面试采取在线口试方式进行,包括(1)外语,占30%;(2)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占70%。

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30分钟左右(外语10分左右,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2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

7)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综合考核面试成绩

8)跨专业考生在综合考核阶段加试(口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加试课程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课程名称及范围:报考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加试昆虫生理、昆虫生态,植物病理学专业加试分子植物病理学、真菌学,农药学专业加试农药学、农药毒理学。

(二)专项计划

1.专项计划考生的外语水平成绩,由学校统一组织,通过材料审核评定;专业基础考核成绩由材料审核评定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定。根据考生材料的评定成绩排序,择优确定为拟参加综合考核考生。

2.综合考核具体流程及内容同普通计划考生。

七、拟录取基本要求与拟录取规则

(一)拟录取基本要求

1.综合考核成绩、跨专业考生加试课程等均达到合格要求的考生(简称:合格生源,下同),可进入拟录取排序名单。

2.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2)体检不合格;(3)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4)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5)报考、考核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的;(6)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硕士学位的;(7)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未按规定签订就业协议的;(8)非定向就业考生未按要求将个人人事档案等转入学校的;(9)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的其它情形。

(二)拟录取规则

根据《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审核办法暨普通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2020年博士研究生以报考导师为单位按照考生综合考核绩排序顺序择优录取。

无合格生源的导师,优先调剂相同二级学科合格生源数大于招生数的导师录取后余下的考生,且按排序顺序录取。如考生不同意调剂,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由后面的依次递补。

无合格生源、也不同意接收调剂生的导师,其招生计划由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审核办法暨普通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中的办法进行分配。

八、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扫描件(pdf格式发送到zhibaobszs@163.com。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九、考生管理

(一)考生诚信承诺。考生须签订并提交《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核过程诚信。

(二)加强考生身份识别。

(三)报名时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考核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

(四)考生学籍学历信息审核。根据教育部要求,对学籍学历信息有疑问、学籍学历信息与全国学籍学历信息数据库信息不相匹配的考生,我院将进行严格审查,并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学籍学历认证证明。在确认学籍学历真实性之后,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为此,考核时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和学籍学历进行严格审核。学籍学历信息与全国学籍学历信息数据库信息不相匹配的考生,务必在2020年7月10日前提供学历验证或认证书,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信息公开及咨询释疑

(一)拟录取名单(含各项成绩),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植物保护学院网站主页上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二)咨询及投诉渠道

1. 联系部门: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 电子邮箱:zhibaobszs@163.com

3. 联系电话:023-68250404

4.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5. 举报监督电话:023-68250710

十一 、其他

(一)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进行。

(二)若上级部门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告。本办法由2020年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06月1日

 

发布时间2020-06-04 14:37:0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