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推动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2号)、《关于印发< 西南大学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西研招〔202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情况,特制定本年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复试组织管理

(一)复试工作原则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将遵循以下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以人为本与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坚持客观评价和全面考查、突出重点。

(二)复试组织管理

1. 学院成立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院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等,书记院长任组长,具体组成名单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对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行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标准原则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和全覆盖培训等。

2. 学院成立2021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学院党委纪委委员、教代会代表、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组成。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负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全程监督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3. 学院成立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复试小组,根据学院学科情况,成立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及害虫防治、农药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4个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相关学科专业部分硕士生导师代表1名秘书、1名技术保障人员组成,组长由学院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口试、面试等考核,其中复试小组组长,负责组织与协调,向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复试过程中的不确定事项,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二、复试考生资格审核

1. 学院在复试前统一组织对参加复试考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非应届生须检验其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须检验其学生证,入学报到时再检查学历证,未取得本科学历者不予报到、注册,取消入学资格。资格审查未合格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考生复试时需进行线上资格审查,学院将“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四比对”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按《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要求执行。

三、复试工作具体内容

(一)拟招生人数、复试分数线

1.2021年度我院拟招收学术型硕士48人:植物病理学专业11人(含已录取推免生2人)、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22人(含已录取推免生5人)、农药学专业11人(含已录取推免生5人)生物安全4;专业学位硕士40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全日制专业硕士40人。

2.各学科专业复试线

根据《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按实际指标的11.4确定复试分数线。

学科专业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植物病理学

344

33

50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330

33

50

农药学

340

33

50

生物安全

252

33

50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252

33

50

备注:以上分数线为普通计划分数线,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计划等专项计划由学校划定,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

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二)复试名单、复试形式与时间安排

1. 复试名单公示

复试名单详见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网站地址:http://zhibao.swu.edu.cn)。

2.复试形式

复试工作将通过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主平台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考生操作手册见附件。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3.复试时间安排

今年我院复试分批进行,第一批进行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后续批次进行调剂考生复试。

学科专业

复试时间安排

植物病理学

2021328上午830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2021328上午830

农药学

2021328上午830

生物安全

2021328上午830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2021328上午830

 

(三)复试准备

1. 考生按照《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面试考生要求及流程》(见附件)要求准备复试设备和复试环境,提前熟悉复试流程。

2. 考生认真阅读《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西南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面试考生要求及流程》(见附件),依规参加复试。

(四)复试内容

复试由口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考生复试顺序随机决定,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

原招生简章公布的笔试内容采取口试方式考核,总分100分,合格分为60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试题为主,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能力。考生按复试工作人员指导,随机抽取题目现场作答。

2. 面试

面试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占70%、综合素质(重点考察考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等)占20%和外语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外国语口语、听力)占10%三个项目。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复试小组在审阅考生材料的基础上,结合线上远程面试情况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

3. 同等学历按要求加试相关课程,具体见招生简章,但成绩不计入面试成绩,合格分为60分。

、成绩计算与录取依据

(一)复试成绩=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二)考生最后入学综合总成绩按如下公式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录取依据

1. 严格按照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综合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按初试第一科目成绩、第二科目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2.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2)复试成绩<60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4)体检不合格;(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四、调剂须知

我院将根据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果,如需调剂时,我院将在学院主页及时公布调剂计划、调剂要求及调剂生复试程序等。

所有调剂考生均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生无效。调剂考生复试内容和方式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符合《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及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调剂方案同步在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进行公示(网站地址:http://zhibao.swu.edu.cn)。

五、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电子扫描后发送到zhibaoswu@163.com。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六、复试考生管理

1. 考生诚信承诺。考生须签订并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 考生身份识别。考生参加复试时,应自觉遵守考试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主动配合进行报考资格在线审查、身份验证核查、面试环境检查等事项。

3. 报名时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复试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

4. 考生学籍学历信息审核。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学院在确认学籍学历真实性之后,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为此,复试时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和学籍学历进行严格审核。学籍学历信息与全国学籍学历信息数据库信息不相匹配的复试生,务必在2021430日前提供学历验证或认证书,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5. 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信息公开公示

1. 学院提前向社会公布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2. 公布专业招生人数。

3. 公示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八、复试纪律

1. 复试环节实行回避制度。凡有子女、亲属参加该学科专业研究生复试者,本人不能作为笔试科目的命题人,也不能作为复试小组的成员。

2. 实行责任追究和监督巡视制度。学院加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复试过程的客观、公正与公平。对复试过程中出现的不正当做法及所引发的问题,学院将视其情况给予严肃处理,甚至纪律处分。 

九、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1. 联系部门: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 电子邮箱:zhibaoswu@163.com

3. 联系电话:023-68250404

4.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5. 举报监督电话:023-68250710

十、其他事项

1. 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 复试录取期间,请各位考生确保手机、邮箱通讯畅通,及时关注西南大学研招网(http://yz.swu.edu.cn/)和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站(http://zhibao.swu.edu.cn)相关通知。

3. 若考试中遇到突发状况,请及时联系学院电话:023-68250404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1325

 

 

 

 

 

 

附件:

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doc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面试考生要求及流程.doc

 

 

 

发布时间2021-03-25 17:56:2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