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学院深化推行“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方式,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科发展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专家组及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坚持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书记、院长任组长,具体组成名单上报学校。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我院“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由纪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学院党委纪委委员、教代会代表、博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组成。负责材料审核、综合考核、录取过程的监督

检查和考生的申诉释疑工作。

(三)材料审核评定小组

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定。材料审核评定小组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7-9名副教授以上职称组成(教授不少于5人、博士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人)。

(四)综合考核小组

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组织成立综合考核小组,开展综合考核工作。综合考核小组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5-7 名教授组成(博士生指导教师不少于5人)。

三、招生专业及其计划

我院2021年拟招收普通计划博士研究生9名。招生计划为参考数,最终计划以教育部下达学校计划后确定的实际计划为准。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植物病理学

 

9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农药学

 

四、报名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具有硕士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在入学报到前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三)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近3年来在本学科领域发表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

外语水平应达到下述规定的要求。

1.英语水平应达到下列要求之一: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分;托福TOEFL≥80/550分;雅思IELTS≥6.0GRE≥260/1300分;WSK (PETS5) ≥60;英语专业本科毕业。

2.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认定为达到要求: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外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者以主译者身份翻译出版过学术著作等;在国外留学并获得教育部学位学历认证、或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学习经历(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身心健康。

五、报名

(一)申请人仔细阅读实施细则,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于2021年1月15日至3月1日,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址进行报名缴费,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按要求完成网上信息校验。

(二)报名成功后,下载《西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确认无误并签字。

六、提交材料

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西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3.思想品德情况审核表。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应届硕士毕业生报名时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入学前须补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只有学位证书而无毕业证书者,报名时还须提交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国(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或提交能够在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承诺书。

5.硕士阶段正式成绩单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或应届毕业生硕士学位论文详细摘要。

7.代表性学术成果复印件(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英文论文须提供论文全文和检索报告,中文论文须提供期刊封面、目录和论文全文。

8.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

9.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0.个人陈述。包括研究计划、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等,不少于3000字。

11.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须分别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申请材料须全部用A4纸打印或复印,按材料顺序一并装订成册,在202131前寄送至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16办公室收件人樊老师。邮编:400715联系方式:023-68250404

请在邮件封面注明博士申请-考核制材料。务必以邮政EMS快递方式邮寄,不接受其它方式的快递。

所有材料扫描转成pdf格式,按材料顺序命名(例如1.考生姓名+报名信息简表,2.考生姓名+身份证...,于202131日前将电子版材料以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命名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zhibaobszs@163.com

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七、材料审核

形式审核

材料审核评价小组对申请人提供材料的完备性、真实性进行审核。符合条件者,进入后续材料评价审核。

材料评价

根据“西南大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考试科目对外语语种要求,我院对外语水平的考核为英语。

“材料审核评定小组”将根据考生提供的材料,对材料进行审核评定,重点从外语水平、学业成绩、科研业绩、综合素质表现等方面全面评价考生,量化给出考生英语外语和材料审核成绩。总成绩(满分100=外语成绩+材料审核成绩。

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为拟参加综合考核考生。

)如发现申请者提供的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学院完成材料审核工作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材料审核合格人员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八、综合考核

通过材料审查评价“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统一进行综合考核。

1.考核方式:面试。

2.考核时间及地点以电话或者学院网站上公布的时间为准。

3.考核对象:通过材料审查评价的“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

4.考核验证: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需向提交核验以下材料原件: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代表性学术成果原件。

5.综合考核内容

1)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测评由综合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得进入拟录取名单。

2)综合考核面试:重点考查考生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包括(1)外语30%;(2)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占70%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30分钟。每位考生需准备5-8分钟PPT,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简介、硕士阶段学习成绩、硕士研究生期间科研情况、论文发表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6)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外语成绩×30%+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70%

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

7)体检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后,将体检报告邮寄至学院(邮寄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16办公室。联系人:樊老师。邮编:400715,联系方式:023-68250404。快递方式:邮政EMS)。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九、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一)拟录取基本要求

1.思想政治与品德考核合格。

2.综合考核成绩达到合格要求的考生(简称:合格生源,下同),可进入拟录取排序名单。

(二)拟录取规则

1.根据《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审核办法暨普通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确定的计划指标数按照二级学科合考核成绩排序顺序择优录取。

2.无合格生源的导师,优先调剂相同二级学科合格生源数大于招生数的导师录取后余下的考生,且按排序顺序录取。如考生不同意调剂,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由后面的依次递补。

3.无合格生源、也不同意接收调剂生的导师,其招生计划由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审核办法暨普通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中的办法进行分配。

(三)拟录取名单公示

全部录取工作完成后,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及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工作日。

十、其它

(一)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细则由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招生信息请查询以下网页:http://zhibao.swu.edu.cn/

咨询电话:023-68250404 联系人:老师

办公地点: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16办公室。

 

植物保护学院

      2021114

发布时间2021-01-15 10:24:4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