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尺度分析揭示农田施用生物炭对作物病害的抑制作用

近日,中科院一区TOP期刊BiocharIF2021=11.452在线发表了农田施用生物炭抑制作物病害的最新研究成果:A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the biochar’s influence on plant disease suppress: a global meta-analysis。论文采用Meta分析方法量化了农田生物炭施用对植物病害的抑制作用,揭示了生物炭在减少作物病害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该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贯彻绿色植保理念,同时有助于推进绿色低碳农业。

生物炭是指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在缺氧和一定温度条件下热解形成的富碳产物。生物炭在治理土壤污染、保护农业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促进农业与环境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作者通过检索2010120224月发表的相关文献,共获得6013个有效观测值,依托这些观测值进行了一项全球尺度的荟萃分析,以定量评估生物炭制备及施用方法对植物病害的抑制作用。研究发现,生物炭添加可将植物病害严重程度降低47.46%,同时提高植物生物量44.05%作物秸秆来源的生物炭对病害的抑制效果好于其他原料的生物炭;中温(350°C-600°C)热解条件生产的生物炭更利于农作物病害抑制和生长促进土壤施用3%~5%的生物炭可显著降低植物病害严重程度59.11%。同时,生物炭施用可降低经济作物病害严重程度50%以上,显着高于其对粮食作物和多年生木本植物的影响。此外,生物炭对农作物气传病害的抑制效果高于土传病害,这可能是由于生物炭可以有效激活植物防御系统。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杨宇衡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资源环境学院陈新平教授与张彤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肖然副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标志着我院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取得重要科研突破。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20A204741907062)的资助。

 

发布时间2022-07-26 23:29:3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