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林教授团队发现环状RNA调控害螨抗药性新机制

近日,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何林教授课题组发现环状RNA(circ1-3p)通过海绵吸附作用,促进谷胱甘肽S-转移酶基因TcGSTm04的过表达,调控朱砂叶螨对丁氟螨酯的抗药性。该研究首次揭示circRNA对害螨解毒酶基因表达的调控功能,阐明了节肢动物抗药性调控的新机制,为害螨抗药性治理及害虫(螨)circRNA的功能研究提供了参考。相关研究Circular RNA, circ1-3p, is involved in cyflumetofen resistance by acting as a competitive RNA against miR-1-3p in Tetranychus cinnabarinus”在线发表于农林科学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1c07155)。

 

这是何林团队继证明长链非编码RNAlincRNA_Tc13743.2)通过竞争结合miRNA,促进解毒酶基因过表达之后,对非编码RNA调控害螨抗药性的又一深入研究。该团队前期已明确TcGSTm02TcGSTm04的过表达是导致抗性形成的重要因素,并证明朱砂叶螨存在lincRNA_Tc13743.2-miR-133-5p-TcGSTm02解毒酶基因表达通路(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2020, 123, 103413),但并未发现可调控TcGSTm04表达的lncRNA,暗示存在其他因子,启动了TcGSTm04的过表达。

何林团队继续深挖害螨ncRNA功能,并成功发现朱砂叶螨丁氟螨酯抗性品系中,circ1-3p显著上调表达,且其含有2miR-1-3p的响应元件,而miR-1-3p已被证实具有调控TcGSTm04表达的功能(Insect Molecular Biology. 2018, 27, 352–364Circ1-3pmiR-1-3p具有明显的吸附结合功能;沉默circ1-3p的表达会释放miR-1-3p,增强后者对TcGSTm04表达的抑制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lincRNA_Tc13743.2circ1-3p都可竞争结合miRNA,但前者并不影响miRNA的表达水平,主要是“占有”miRNA,影响其对TcGSTm02的结合功能circ1-3p则主要通过降低miR-1-3p的含量,调控TcGSTm04过表达。此姊妹篇文章的发表,充实了ncRNA通过不同互作途径调控解毒酶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同时为深入解析害虫(螨)抗药性调控通路提供了可借鉴的理论与技术手段。

 

何林团队的博士后冯楷阳为论文第一作者,何林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资助。

发布时间2022-03-14 16:53:3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