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军教授团队应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发表综述论文

近日,王进军教授团队应邀在生物技术Top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发表题为Regulatory roles of microRNAs in insect pests: prospective targets for insect pest control”的综述论文。该文分别从microRNA调控害虫生长发育、抗药性、免疫及其潜在控害作用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miRNA作为控害靶标应用潜力。

microRNAmiRNA)是一类长度约22 bp的内源性小分子非编码RNA,通过种子区miRNA 5’2-8位)碱基配对与目标基因mRNA结合,阻遏翻译或降解靶基因。miRNA作为一类重要的转录后调控元件,参与调节昆虫生长发育、变态、免疫和抗药性等许多生理生化过程,有望成为新的防控靶标。近年来,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飞速发展,鉴定获得的miRNA越来越多,相关功能研究结果显示miRNA具有控害潜力。因此,该综述对害虫miRNA调控功能研究现状(如在变态、生殖、翅发育和免疫,以及抗药性和解毒代谢等方面)和miRNA在控害中的应用潜力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总结和评估,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张强博士、豆威教授和比利时根特大学Clauvis Nji Tizi Taning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王进军教授和Guy Smagghe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王进军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害虫生物生态学、生理生化、分子生态学和防控技术研究,miRNA调控功能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之一,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西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等项目资助下,在害虫miRNA功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先后在PNASIBMB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为推动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积极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10 13:10:4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