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ports刊发我院青年教师蒋红波博士一项研究成果

近年来,我院青年教师蒋红波博士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01508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0120182120019的资助下,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Yoonseong Park教授进行合作,开展了模式昆虫赤拟谷盗神经肽及其受体生理功能的相关研究。1028日,他们一项关于赤拟谷盗神经肽PRXamide及其受体协同进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该论文题目为Functional Phylogenetics Reveals Contributions of Pleiotropic Peptide Action to Ligand-Receptor Coevolution。蒋红波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PRXamide是昆虫体内一簇神经肽的统称,这些神经肽通常在C端享有相似的氨基酸序列(PRX)和结构。昆虫体内的PRXamide通常可以细分为Pyrokinin1PK1)、Pyrokinin2PK2)、cardioacceleratory peptide 2bCAPA)以及ecdysis triggering hormoneETH)。它们通过其各自的受体传递神经信号,从而调节昆虫重要的生理活动,包括调节昆虫性外激素的合成、蛹期滞育、水分调节以及蜕皮等。赤拟谷盗基因组中有5G蛋白偶联受体(GPCR)承担着上述神经肽信号的传导。其中,2PK1受体以及其余神经肽受体各1个。通过分子克隆、哺乳动物异源表达及功能测定,该研究发现模式昆虫赤拟谷盗PK2PK1受体间、ETHCAPA受体间均存在着非对称的crosstalk。结合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该研究还证实这种赤拟谷盗神经肽前体基因在配体受体协同进化过程中的多向性是造成这种crosstalk的原因之一。

据悉,随着蒋红波博士和Yoonseong Park教授合作研究的逐步深入,未来还将有高水平论文陆续发表。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4/141028/srep06800/full/srep06800.html

学院科研管理办

2014年11月2日

发布时间2014-11-02 13:23:4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