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玲教授团队近期在病毒学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期,青玲教授团队相继在VirusesVirus Research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病毒学重要期刊上发表植物与病毒互作“病毒分子进化相关研究成果

1. 博士生杜江第一作者身份 Viruses发表研究论文《Suppression of nbe-miR1919c-5p expression in Nicotiana benthamiana enhances tobacco curly shoot virus and its betasatellite co-infection》。MicroRNA miRNA 是一类长度21-25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单链RNA分子。miRNA参与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并在调节植物对生物胁迫的应答方面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烟草曲茎病毒(tobacco curly shoot virus, TbCSV)是GeminiviridaeBegomovirus属的单组份病毒,常伴随有β卫星(tobacco curly shoot betasatelliteTbCSB是我国云南、四川等地烟草和番茄曲叶病的重要病原。研究发现,TbCSV/TbCSB侵染本氏烟Nicotiana benthamiana后导致nbe-miR1919c-5p含量的下降。利用PVX介导的STTMshort tandem target mimic)方法沉默本氏烟nbe-miR1919c-5p表达后引起植株叶片卷曲回接TbCSV/TbCSB后,不仅会加重本氏烟卷叶症状,还增TbCSVTbCSBDNA积累量。该文首次证明了烟草曲茎病毒通过调控寄主内源miRNA表达创造有利病毒自身侵染环境。青玲教授吴根土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烟草曲茎病毒编码的AC3蛋白增强病毒致病性的作用机制3177212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团队专项(XDJK2017A006)等项目资助。

2. 博士生孙淼第一作者身份 Virus Research发表研究论文《Tobacco curly shoot virus C3 protein enhances viral replication and gene expression in Nicotiana benthamiana plants双生病毒是一种单链环状DNA病毒,在全球多种农作物上造成毁灭性灾害。双生病毒C3AC3AL3ORF编码的复制增强蛋白(REn)在双生病毒DNA复制和病毒症状形成中具有重要作用。该课题组构建了烟草曲茎病毒(TbCSVC3突变体侵染性克隆,C3蛋白的缺失降低了本生烟中TbCSV DNA的积累,而C3蛋白的过表达增强了TbCSV DNA的积累和病毒基因的表达。C3蛋白第93位的酪氨酸(Y)可能是其增强活性的关键位点。该文首次证明了烟草曲茎病毒 C3蛋白增强了病毒DNA复制和病毒基因表达,且能够影响侵染早期病毒症状的形成。青玲教授李明骏老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烟草曲茎病毒编码的AC3蛋白增强病毒致病性的作用机制3177212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团队专项(XDJK2017A006)等项目资助。

3. 团队成员根土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 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发表研究论文《Complete genomic sequence and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rice stripe virus form Sichuan Province, China水稻条纹病毒rice stripe virus, RSV是纤细病毒属Tenuivirus的代表种,经介体昆虫灰飞虱Laodelphax striatallus传播,引起水稻条纹叶枯病。该病自1963年在江苏首次发现后,在我国大部分稻区被广泛报道,危害严重。课题组四川省会东县姜州镇调研发现云粳26号水稻发生病害,发病率高达30%发病叶片严重褪绿、黄化,向下弯曲,部分叶片沿叶缘向卷曲,经鉴定RSV引起的水稻条纹叶枯病。课题组克隆分析了东县RSV分离Huid04基因组序列,基于RdRp序列系统进化分析结果显示RSV分离物聚为2个进化分支,而分离物Huid042个云南分离物KunM08DaL08聚在一个分支上,表明RSV四川省会东县分离物Huid04与云南分离物KunM08DaL08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实验结果为进一步解析RSV分子进化和地理扩张提供理论依据。青玲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稻条纹病毒编码的p3蛋白在寄主体内的功能研究31601607)、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研究专项项目RSV p3蛋白诱导水稻PIs蛋白表达的作用方式研究cstc2017jcyjAX0129等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0-04-18 11:17:0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